緬甸朝聖行

 

   尊貴的上師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曾開示:對佛教徒而言,朝聖是行懺悔、淨業和補戒的良機。由於聖者的證悟心和願力,使得他們居住和修行的地方,氣氛和環境都會有改變,之後抱持正確動機前來的追隨者,來到聖地,心中將能產生特殊的感受。緬甸以佛教立國,人民篤信三寶,僧眾修行精進,國境中禮敬佛行事業功德的聖蹟極多,職是之故,慈悲的仁波切乃應允弟子的敦請,於2005127日出發,作八日的緬甸朝聖行。

   此次朝聖行經安信旅行社籌劃,並由許明仁師兄領隊,於八日行程中,遍訪緬甸著名佛塔勝地:傳說中有”四百萬佛塔之城”美稱的浦甘平原,經地震、火災的劫難,現仍矗立二千多座佛塔,登上相傳為珍藏佛髮而建造的Shwesandaw(大比紐)佛塔,遠眺落日餘暉灑遍廣闊平原上的大小佛塔,心中感動難以言喻;坐船前往有八百年歷史的叫古山洞佛塔,巡禮往苦修行者禪修處,景仰之情更是油然而生。

  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的Mahamuni 佛塔中,所供奉的Mahamuni佛最受尊崇,無數善男信女日日前來跪於佛前誦經祈求,佛身由信徒所貼之金箔已厚達十幾公分。仁波切於此亦帶領男眾進入佛前拱門為佛身獻貼金箔,一行人均感無比殊勝。

   著名的茵列湖位於緬北山中的東枝省,美麗的湖光水色和居民特殊的生活方式,在在令人難忘。此處在五佛寺,遠望如立於水中之壇城,莊嚴殊妙。俗稱跳貓寺的Nga Phe Kyaung,有眾多珍貴的佛像和佛塔;因僧人所養之貓,頗富靈性,能聽命跳環,可愛的模樣,反而成了吸引遊客的重點。

  首都仰光的Shwedagon大金塔是緬甸人的信仰聖地。相傳科迦達尊普陀兄弟獲釋迦牟尼佛贈八根佛髮,緬甸國王將此佛髮與前三位佛祖所留下之柺杖、濾水布及缽埋於現今大金塔中,塔四周環立68座各式小塔,信眾或跪誦或繞行佛塔,虔敬之情自然流露無遺。

   緬甸人民篤信佛教,知足惜福,溫和友善,供佛供僧十分虔誠。雖處軍政府的專制和落後的經濟,仍保有真誠燦爛的笑容。此地僧人沿襲托缽及過午不食之戒律。猶記在曼德勒的清晨,曾見一列托缽僧人,沉靜身影由晨霧中走來;又在寺廟打板聲中,見數百僧眾緩緩進入膳堂食用化緣之物,心中浮現金剛經所言”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剎時不禁熱淚盈眶。

   此次朝聖途中,深深感受仁波切對眾生的慈悲關懷;弟子諸多無明疑惑,仁波切以如海的深邃智慧,時時開示釋疑;在諸朝勝地多次修法,帶領弟子持誦迴向世界和平,一切如母有情離苦得樂,並特別迴向南亞大海嘯的罹難者,悲心無盡,隨眾弟子均生起無比信心和恭敬心。

   因仁波切的加持,此次朝聖之行殊勝圓滿,仁波切謝謝團員們的參與,特別謝謝張昌邦、黃娟娟、黃慧真、黃明美、王志剛及夫人、吳梅清,許明仁等虔敬參與朝聖,願以此朝聖功德迴向無上菩提。
 

附註: 本文由弟子黃慧真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