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錄>>

最尊貴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最重要的菩提心開示于九七年八月

尊貴的上師 吉噶仁波切應許明仁師兄的敦請,於2008年8月31日在台北安信旅行社舉辦阿彌陀佛度亡法會。會中仁波切慈悲賜予信眾開示:

佛陀對不同根器的弟子給了許多不同的教導,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教導就是業果:善業會得到善的果報,惡業則得到惡的果報。

這一世我們很幸運獲得珍貴人身,代表過去世曾積聚了善業功德,但得到珍貴人身仍在輪迴中,而輪迴的本質就是苦,所以顯示我們的業障垢染尚未淨除。平日我們修行,參加法會、持咒、靜坐、念法本,就是為了清除這些垢染。垢染來自貪、嗔、癡三毒,而三毒的根源為無明。一切有情都希望離苦得樂,卻因為無明,不明白苦樂之因,想得到快樂,卻一直造作苦因,所以我們要修行,要修習佛法。

凡夫心無始以來為無明所覆蓋,心又決定了身、語,因此一切修行都是為了淨化、控制此心。想依修行來調伏心,首先我們得生起菩提心,就是無論作任何修行,都是為眾生而作,而不只是為己、為親友、為少數人而作。

修行時,要專心。例如持咒(如唸阿彌陀佛心咒)時,要清楚觀想阿彌陀佛在眼前。要專心,如此才能淨除垢染,否則口在唸,心散逸在外,這樣是沒有用的。所以「觀想」很重要,就是把心專注在本尊上。

我們必須培養生起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要利益一切眾生,而不只是利益自己、家人、朋友……等有限的人。因為我們的菩提心不夠、不圓滿,所以惡業迄今未能淨除,一旦菩提心圓滿,所有惡業會自動完全淨除。因此要生起菩提心,菩提心在修行的前、中、後,任何時候都非常重要。

什麼是菩提心?就是以愛和慈悲來對待一切眾生。

眾生受苦,因為三毒垢染,因不同的垢染受不同的苦,我們應以慈悲心來修行以利益眾生;以這種正確的發心動機來參加法會,迴向虛空有情,因為眾生都想得到快樂,卻不知道樂因,而樂因就是修持佛陀的教誨。

之後我們要以菩提心來迴向,透過諸佛、菩薩和咒語的力量來利益眾生,眾生有不同的三毒垢染,因而受不同的苦,我們經由佛菩薩的大願力、加持力,幫助他們解脫輪迴,前往淨土。

我們學佛修行,持咒、靜坐、研讀經論、觀想…..都是為了令心平靜,使心靈提昇改善。凡夫充滿三毒之心,我們要轉化此心成証悟之心。為什麼我們老是做錯?因為目前的心仍充滿三毒,因為我們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和菩提心,所以必須以智慧和菩提心來修行以清淨這些三毒垢染,這就是我們的修行理由。

佛法是藥,用以醫治三毒,要以正確的方法來使用:要修持佛法;要生起慈悲心;要有信心。對佛、對菩薩、對自己要有信心,不可懷疑---懷疑這樣做有用嗎?參加這法會對眾生有益嗎?不要懷疑,要有信心。

有很多我們見不到的眾生,有些業輕、有些業重,但在這超度法會中,他們會前來,因而得到諸佛菩薩的攝受,前往阿彌陀佛的淨土。受苦來自惡業,惡業重的眾生,找不到解脫之路,所以度亡法以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加持力來引導他們到淨土。

生起菩提心來修行是非常重要的。每次修行時間可能或長或短,次數或多或少,但都會有一定的功德;要將這些功德迴向眾生,迴向要及時,立刻迴向;因為凡夫心仍充滿三毒,功德會被生起的三毒所破壞。譬如未將功德立刻迴向,一生氣就會燒毀一切功德。所以記得:立刻迴向。

 

最後仁波切帶領大眾作迴向唸誦:

以此功德願証佛自性,    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    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菩提心妙寶,未生當生起,已生不退失,增長再增長。

 

附註:上述最尊貴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最重要的菩提心簡要的開示,由弟子黃娟娟口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