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錄>>

最尊貴的第九世 吉噶丘突仁波切業果法則和菩提心簡要開示于九七年八月

2008年8月,尊貴的第九世 吉噶丘突仁波切於台灣高雄所作的佛法簡要開示:

首先我要向各位說聲「札西德列」(吉祥如意),很高興見到大家。今天我想談談業果法則和菩提心。

這一世我們很幸運地得到珍貴的人身。這樣珍貴的人身極難獲得,卻很容易失去。得此寶貴人身是我們在過去多生中曾累積善業和功德的結果。

身為佛弟子,我們追隨釋迦世尊,也有幸修持佛法,為利益一切有情,釋迦牟尼佛一生中給予許多教導,並闡示各種修持方法。眾生的根器和垢染各有不同,因此需要不同的教導。正如同我們需要許多種類的藥來醫治各種疾病,單一種藥無法治療所有疾病;同樣的,我們需要許多類型的教導和不同次第的教導。

佛陀的主要教導之一是業果法則,「業」意即身、口、意造作的「行」 (action即行為和動機),一切眾生都有離苦得樂的基本願望,但大多數人缺乏智慧也缺乏慈悲,很少人了解苦、樂的真正原因,因此大家不斷造作更多的苦因。一切事情不會無因而生,而所有痛苦的來源就是負面的行動。為了避免受苦。就得避免負面行動。負面行動意指出自貪、嗔、癡等垢染產生的所有行動,而貪、嗔、癡三毒正是垢染的三個主要來源,當一個人造作了這些負面行動時,後果必然是受苦和麻煩。

正面的行動則是依慈心和悲心來行事,所以我們必須訓練己心來修持慈心與悲心。我們應當努力對一切眾生發起真實的慈悲心,慈悲心意味著希望眾生得到快樂,並由各種痛苦中解脫。但如果不就某事努力造正因善業,就得不到任何有關的善果。一切結果必然有其原因(如是因感如是果),例如想種出蘋果,就需要蘋果的種籽,蘋果種籽不會長出橘子,如果栽下橘籽,就會長出橘子,不會是蘋果。萬事萬物呈現,必定有它的原因,是絕不會毫無理由地出現。今日我們受用的一切美好事物,都是自己過去正面行動的結果,所以受苦的原因是負面的行動,快樂的原因是正面的行動。我們必須努力拋棄真正的苦因,並創造樂因。真正的樂因並非來自外境,而在於內心。如果心平靜,就會快樂;心不平靜,絕不可能快樂。

最重要的是修習忍辱,如果不修忍辱,那麼貪、嗔、癡三毒將破壞你的平靜和快樂,並帶來許多痛苦,不僅傷害你自己,也傷害你的朋友、家人和一切有情。修忍辱是生活中快樂與平靜的來源,也能為眾生帶來許多快樂和平靜。這出自你的正面思惟,為達到心的平靜,必須生起慈心和悲心,我深以為:以慈心和悲心來對待一切有情是絕對必要的。真正的慈悲心是菩提心的精髓,是菩薩的心態。菩提心或緣一切有情的大悲心就是希望眾生由輪迴苦海中解脫,抵達涅槃,涅槃即是快樂平靜。我們也應當思惟:眾生過去世中都曾為自己的母親,因此我要幫助他們由輪迴苦海中解脫,這就是真正的慈心和悲心。

目前,我們的慈心和悲心尚未足夠,且相當偏頗、侷限。如果我們因為某人是自己的親人、朋友,因而對他懷有慈悲,那麼這樣的慈悲基本上是自私,不是真正的慈悲。真正的慈心、悲心是毫無分別地如此對待一切有情,不只是對自己的親友。如同一個充滿關愛的母親,對她所有孩子懷抱的慈悲,無論孩子是好是壞。我們對朋友、對敵人都要有這樣的慈悲心。我們必須以這種方式訓練自己的心,生起慈心、悲心,所以,人人都必須修習忍辱。以上簡短的教導和實際的建言,我請求各位在日常生活和每日修持中,一定要牢記在心,這的確是非常重要的。

最後我祝福各位吉祥如意,謝謝大家。

附註:上述最尊貴的第九世 吉噶丘突仁波切業果法則和菩提心簡要開示,由弟子黃慧真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