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錄》

最尊貴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綠度母灌頂因果業報開示于九七年五月

  首先我要向各位問好,吉祥如意!很高興今天在這裡傳綠度母的灌頂。綠度母乃金剛乘修行重要的修持菩薩,亦為我們傳承中非常殊勝的本尊,在金剛乘來說,綠度母是救世大菩薩,其為所有佛菩薩的化身,坐在蓮花座上,依其本誓,為觀音菩薩因慈悲天下眾生,傷心時掉下眼淚的變化身,是故最為慈悲。其亦為救度所有眾生免於痛苦煩惱業障最方便修行,且最容易得到相應的本尊。當然!我的意思並非只有綠度母可以救護眾生免於痛苦煩惱業障,而其他的佛菩薩本尊無法護佑眾生。事實上,所有的佛與菩薩本尊都能夠救渡眾生,令彼等皆能免於痛苦煩惱,這是因為每尊佛菩薩的悲願力不同所致。因此,佛菩薩才會化現各種不同的本尊和護法來方便救渡不同根器的眾生。

  但是,為什麼我們還沒有成佛?為什麼我們還是眾生?還在輪迴中受苦呢?因為,我們不夠誠心也未能腳踏實地的去修行佛法。倘若我們不夠誠心來修行佛法,即無足夠的福德資糧去消除我們的惡業。因此,我們才會還在輪迴中受苦。眾生若要脫離輪迴,唯修習佛法,更無其他法門可消除業障解脫輪迴。

  此外,一切眾生皆有其本身的因果業報(KARMA),因果業報並非僅有今世而已,而是累世累劫直到現在。我們快樂或享受或遭受痛苦等任何事務,皆因眾生過去的業力各不相同所致,所受業報果報亦不相同,雖然如此,所有的眾生都擁有相同的心願,祈願幸福快樂,沒有人希望痛苦。

  我們這一生汲汲營營、忙忙碌碌的工作,為的是想要尋求幸福,佛陀傳授很多教法來利益所有的眾生,因為所有的眾生有不同的智能(Mentality)和業障(Defilement),眾生需要許多不同的法門,譬如要醫治不同的疾病,而需要不同種類的藥物。佛陀傳授許多不同程度的法門去適合每一種不同根器和業障的眾生,令彼等方便解脫。唯在這些不同的法門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讓每一眾生都能脫離苦海,眾生要脫離苦海就必須要避免造惡業及懺悔業障,且不得做有違背道德的行為,因為不善的行為或惡的行動意思是由於自身的貪慾、嗔恨和愚痴所引起的。貪、嗔、癡是業障的三個主要的根源,行惡的後果總是受苦,所有的痛苦源自惡心,即無知、執著、怨恨、憤怒等等必是引起痛苦的因由,所以我們必須消除業障誠心懺悔。

  所有的眾生都希望遠離痛苦,但是大部份的眾生缺乏智慧,而且不明白痛苦源自於何處,雖然我們的目標是幸福快樂,但大部份的眾生卻製造很多或更多的痛苦因源,因此眾生若要免除痛苦,就必須避免做惡事,這是非常重要的。要消除業障,這當然不容易,但是我們必須先了解痛苦的根源在那裡,它不是來自於外在的因素,而是源自於我們自身的業力,不善的作為源自於本身的貪慾,瞋恨與愚痴所以不善的作為足以毀滅我們的快樂。

  舉例說明,慾種稻米就得用稻米的種子種植,不得用麥的種子種植。同樣的,我們冀望幸福,眾生就必須先避免行惡。金剛乘的傳統為了便於消除惡業,可以透過接受灌頂與觀想及持咒來消除身、口、意的業障,此為灌頂前簡短的開示。現在,開始灌頂,行者在灌頂前必需要有正確的動機,即要發菩提心。在我為你們灌頂授法而你們接受我的灌頂和傳法的同時,我們的心必須想著這灌頂是為利益一切如母的眾生,如此發心接受灌頂,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