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金剛薩埵修法貪瞋癡開示于九五年一月

    最尊貴的 吉噶丘突仁波切對眾人表達最大的祝福跟謝意。在座都是佛弟子,都在學習佛陀的教導,也知道世上有許多不同的宗教,各種宗教有不同的修行方式和利益眾生的方法,而我們學習佛陀的教導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呢?無論是否為佛弟子,所有眾生的目的都是一樣的:希望離苦得樂,每個人都不希望受苦,都希望這生當中可以享受快樂,因而費盡心思,儘量想讓這一生過得快樂。

    為利益一切眾生,釋迦牟尼佛曾經給了許許多多的教導,因為眾生有不同的根器、習性,需要不同的教法,就像病人因不同的病,需要不同的藥來醫治。因此釋迦牟尼佛對習性、根器、需求不同的眾生給不同的教導。佛陀曾經教予八萬四千個法門,在這些教導中有個同樣的宗旨:教我們去除苦因。受苦的原因來自我們所做的不善業、不道德的行為,而不道德的行為往往來自貪瞋痴三毒,此三毒則出自宿世累積的無明,只要做的是惡業,得到的就是惡的果報,也就是受苦。

    事情的是非善惡其實有一種因果關係存在。譬如想要種出稻米,就得用稻種,不可能用其它種子種得稻米。同樣的,一切受苦來自負面的心,一切好的結果則來自正面的心,為了不受惡果,我們要做對的事情,不做不對的事(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雖然我們都想離苦得樂,但是由於無明、缺乏智慧,往往所做的只是讓我們愈來愈苦,快樂越來越少。所以如果想要得樂,就要在樂的因上努力,如果不想受苦,就得去除受苦的因,然而去除無明相當困難,因為無明來自累世的污染,這些都是我們自己所造成的。

    因此我們首先要了解受苦到底來自何處。受苦的原因並非來自外境,而是出自內在的無明。譬如有人做了傷害我們的事,我們會想這個人傷害我,他是我的敵人,其實敵人並非來自外境,而是來自我們自心:我們被貪嗔癡三毒染污的心 才是令我們無法離苦得樂的真正原因。所以不想受苦果,就得明白苦因並在因地上斷除錯誤的行為,如果不能在因地上努力去除會得惡果的因,想不受惡果是不可能的。

    舉例而言:生了病,我們會去看醫生,會作各種檢查、檢驗,然後看檢查報告,以確定生的是什麼病以及致病的原因,然後才進行治療。開始接受治療之後,就不可再造作致病的行為,譬如所生的病可能由於不當的飲食、不良的氣候甚或不良的習慣所造成,那麼在治療之前就要明確知道病因,錯誤的行為不可以再做,否則即便有最好的醫生,最好的藥和最好的醫療設備、也知道治療的方法 而仍然不能治癒我們的病。同樣地:想避免受苦,就要去除會造成苦的因,由於無明,我們雖然不想受苦卻由於不明白這些因果關係,往往所做所為就是不斷地讓受苦加深。

    偉大的印度大師-寂天菩薩曾經說過:讓我們受苦的原因主要來自自私的想法,只希望自己快樂,不希望自己受苦。如果我們只想到自身的利益和幸福,那麼當然得到的只是受苦,因此我們首先要去除自私。一般而言,自私的人不會為眾生所喜,自己得不到快樂,也不會受歡迎。我們看到有些人很有眾生緣,非常受歡迎,因為他們非常願意幫助別人、為他人著想。我們常講輪迴和涅槃,輪迴指的是受苦,輪迴的本質就是苦,涅槃的本質是快樂,我們現在其實都在輪迴中,因此在輪迴中如果不希望受苦,就要做正面的行為,不要做負面不好的行為,不好的行為就是殺生、偷盜等等不如法的行為。我們必須訓練我們的心,讓心保持平靜。我們會一直做不對的事,是因為我們無法控制我們的心,於是隨著這無明的心我們一直做不對的事。根據佛陀的教導,所有眾生都具有佛性,只是佛性被無明所遮蔽,如果業障不能淨除,我們將無法感受到這本具的佛性。

    譬如種植水果,水果的種子必須保持在有利成長的良好狀況。如果把種子放在乾燥的盒子裡,即使經過數千年它還是無法結果。換言之,種子必須遇到適合的因跟緣才能成長。同樣地,如果沒有適當的因緣,我們也沒辦法成佛,如果有好的因緣,終有一天我們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要如何去除這些無明染污呢?只有一個辦法──修行,沒有其他方式。我們的染污到底來自何處?它來自無始以來的無明,因為無明而產生貪嗔痴:妒忌、傲慢、自私,其實也是來自無明。要去除自私自利,就得靠安忍的心,這個安忍柔順的心,可以讓我們的菩提心萌芽,藉著菩提心我們利益眾生 去除自私。無明是一切染汙的根本,菩提心則是一切法的根本,所以無論我們在修行或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當生起菩提心,以菩提心來對待一切眾生。因為眾生都在輪迴中受苦,他們不了解受苦的原因是什麼,其實就是無明。雖然他們不想受苦、想得到快樂,但所做所為還是沒有辦法得到快樂,依舊在輪迴中受苦。在眾生當中暇滿人身最為難得,因為我們可以用人身來修行,可以迴向眾生,利益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所以無論在修行當中持咒、禮佛、禪定,都不可以離開菩提心,永遠要生起菩提心修行,要利益一切眾生。有無生起菩提心修行,所得到的功德利益是完全不同的,因此身為佛教徒,我們常常講生起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我們修法的本尊是金剛薩埵,目的是為了要淨除我們的業障,增長智慧。如果沒有智慧,將無法達成我們的修行,在修行當中,修本尊是非常重要的,如同大家所熟知的消除業障的本尊是金剛薩埵,以上是仁波切簡要的開示。仁波切希望也祈求大家的願望圓滿,修行功德圓滿,願所有的眾生脫離痛苦,早日證悟,謝謝也祝各位吉祥如意。

 附註:上述最尊貴的 吉噶丘突仁波切貪瞋癡簡要的開示,由弟子黃娟娟口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