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錄》

最尊貴的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佛法僧三寶開示 于八六年十一月

我們是佛教徒而我們修習佛陀的教法,最重要的是皈依「三寶」,「三寶」就是佛(佛陀)、法(佛法)、僧(僧伽)。「佛」就是那位淨化所有污染心靈及苦惱情緒,並增進所有良好本質如愛心和慈悲心的覺者。「法」具體的表現是避免困惑和苦難的預防對策,這包含佛陀的教法以及了悟這些教法,即斷除困惑和雜念的了悟根絕之道。「僧」也就是指導缺乏概念的人認知空性和絕對真理的眾生,相對的,僧伽也是教導一般眾生修習佛法的人。

 

「佛陀」有如一位良醫,正確的診斷困擾我們心靈的起因並給予每個人特有的處方(即特有教法)。「佛法」是我們真正的庇護所,讓我們接受特有的治療,以治癒我們的困惑和雜念,引導開悟的教義。

 

「僧伽」就如同一位護士,呵護著我們接受正確的醫療並協助我們修持佛法。

 

「皈依」的意思就是要我們一心一意信賴三寶,來啟發且引導我們朝向建設性和慈悲的方向,並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但是皈依並不意謂著消極的隱藏在佛陀、佛法及僧伽的保護下,更明確的說,皈依是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去接受三寶所指引的方針來改進我們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