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尊 貴 的 吉 噶 仁 波 切 略 傳

第一世
第二世
第三世
第四世
第五世
第六世
第七世
第八世
第九世

第一世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西元1608~1669年)

The 1st Zigar Rinpoche Sonam Gyatsho (1608-1669)

第一世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於西元 1608 土猴年,誕生在西康察哇岡。誠如伏藏師碟欽羅貝多傑在密續中授記道:「於猴年或雞年臉上有痣名為蘇南之聖者,即將降臨…。」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是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也是藏王赤松德貞的化身。亦是藏巴佳瑞的弟子上傳竹巴噶舉郭倉巴貢波多傑的轉世,以他的瑜珈能力和身為偉大的瑜珈流浪者而聞名。

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孩童時期天賦異稟,即顯露出他那本具的靈覺,和非凡的根器,並具有了知前世一切和預知未來種種的智能。在佛法的修習上,已能掌握精要,了悟於心。受授於蘇南仁欽的灌頂和其傳承的教法。

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十三歲時,由第一世堪竹仁波切噶瑪丁貝授與灌頂及其所有傳承之教法,即有超乎尋常的證量。之後,由噶爾祖古丁津、洛札哇桑傑巴桑等,諸不同教派的大師教導,授與各種顯教、密續、巖藏大法、不共那洛六法及和合往生無上瑜珈密續等,致其精通經論,顯密圓修。在傳承教法上的證悟,更是靈明洞徹,湛然恆寂。而成為偉大著名的瑜珈大士,亦為噶舉傳承教法繼承的持有者。

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於二十歲時,受比丘具足戒。他常於禪定勝觀中親見諸多本尊,護法隨侍環繞,誓願護持。在一次勝觀中,他親見本尊予以啟示,於西康有一處名為「吉」的地方,乃蓮花生大士曾經加持過的殊勝吉祥清淨聖地,並呈現諸多祥瑞徵兆。因而決定駐錫於「吉」。噶藏文即駐紮之意。「吉噶」因此而得名。(現今西藏自治區江達縣吉噶鄉仍以此名之)尊貴的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就在此創立啟建佛塔、寺廟------吉札西突定秋叩林寺(即吉祥佛教法輪寺)。撰寫經藏,展開了他承願再來,弘法利生的諸佛行事業。

吉噶仁波切蘇南嘉措不但是一位深廣的密乘瑜珈行者,同時也是一位經論大師。來自各地如星辰般無數的弟子中, 有許多頗有成就者,主要的有第二世堪竹仁波切袞噶丁貝、秋魯仁波切、棍噶嘉措仁波切、羅魯謝拉嘉措仁波切及五位名為嘉措的攝受弟子。皆由他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傳承圓滿的教法。其中第二世勘竹仁波切袞噶丁貝更由其協助陞座登基。西元 1669 土雞年,第一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時年 62歲,縱其一生的佛行事業,和在金剛乘的甚深實修教法上,貢獻頗鉅。

回頁首


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西元1672-1719年)

The 2nd Zigar Rinpoche Gelek Chokdrub Tenzing (1672-1719)

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於西元1672水鼠年,在諸多吉祥瑞相中,誕生於西康噶杜。經由第六世竹千仁波切美胖旺波,認證為第一世吉噶仁波切的轉世。七歲時,由前世弟子秋魯仁波切和羅魯謝拉嘉措仁波切等,共同恭迎正式陞座登基。

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自幼稟賦異人,明覺超凡。十六歲時,他和僧團啟程前往西藏拉薩朝聖,同時展開其弘揚佛法遊化之旅。此間,行經中藏由第六世竹千仁波切美胖旺波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竹巴噶舉傳承之所有教法。在漫長行化的旅途中,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不斷的為請求者傳授佛法。返回吉噶後,由前世的主要弟子秋魯仁波切和棍噶嘉措仁波切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所有傳承圓滿之教法。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雖然保有過去世的記憶和悟力,但仍致力精進的研習當代及傳承的所有教義和哲理,以臻至其更深廣的修證圓覺。

三十八歲時,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擴建並峻工完成了第一世吉噶仁波切所規劃的吉札西突定秋叩林寺。在四十二歲時,由於為普及教化,廣傳佛法。他發心創立啟建了吉噶寺。與吉祥佛教法輪寺巍巍相鄰, 儼然而立於傳奇中如實的佛國淨土------吉噶。此間他授與僧眾弟子們無上大手印的灌頂、口傳及教示,四眾弟子們無不如獲甘露般,法喜充滿。

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給利丘竹丁津曾獲第五世達賴喇嘛授勛,表彰他為偉大的成就者,及對於弘揚佛法、利樂眾生、諸佛行事業的卓著貢獻。西元1719土豬年,第二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年48歲,涅槃時有令人稱奇之種種兆相。

回頁首


第三世吉噶仁波切美方聽列班久(西元1720~1740年)

The 3rd Zigar Rinpoche Mipham Trinley Paljor (1720-1740)

第三世吉噶仁波切美方聽列班久於西元1720鐵鼠年,誕生在德格拉托。這位超凡不俗的孩子,經常述說前世無數的回憶和預知未來種種的事蹟,很快的就傳播得遠近皆知。經由竹千仁波切的認證,為第二世吉噶仁波切的轉世。七歲時,正式於吉噶寺隆重陞座登基。

早熟的吉噶仁波切美方聽列班久,孩童時期的天賦威儀,極具菩薩般的特質,令人讚嘆不已。稍長,他和僧團展開其遊化之旅,並至中藏,由竹千仁波切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和傳承的所有教法。

第三世吉噶仁波切非常年輕,但卻已是一位至高的大手印行者。許多勝觀的悟境,啟發了他潛在本然的明覺。他常於禪定勝觀中,親見諸多本尊、空行、護法、隨侍環繞,誓願擁護,並賦與大威神通力的成就。據載,吉噶仁波切美方聽列班久曾以隨身的普巴杵,抑止屢發性的冰雹災害和諸多天災疫疾。西元1740鐵猴年,第三世吉噶仁波切於禪定中入涅圓寂,年21歲。

回頁首


第四世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西元1740~1797年)

The 4th Zigar Rinpoche Rigzing Dorje Drakpo (1740-1797)

第四世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又名仁津突皆多傑,於西元1740鐵猴年,在諸多吉祥兆相下,誕生在西康噶貝如的一個貴族家庭。誠如巖取者(伏藏師)督杜多傑(伏魔金剛)在密續中授記道:「在西方如蛇穴般平原的中央,有三顆痣的聖者,即將於南方弘傳佛法---。」孩童剛學會說話,脫口即說:「我是竹巴蘇南嘉措(第一世吉噶仁波切)---」等語,前世因緣的種種事蹟,經由第七世竹千仁波切聽列辛達和噶多仁津千波共同認證為吉噶仁波切的轉世。隨之,由第八世泰錫杜袞欽卻吉炯涅為他剃度,並命名為噶瑪噶舉聽列南巴嘉威迭。八歲時,在堪竹仁波切和糾夫秋路仁波切等來自各方善知識大師們的祝福下,於吉噶寺舉行盛大而隆重的陞座登基大典。

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由第七世竹千仁波切、第四世雍進江巴巴沃及竹透丹丁貢波等大師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和傳承的圓滿教法。他天賦異稟,修習佛法靈明洞徹,隨順淨覺;誦經如流,辨才無礙。博學精通三乘教法,顯密圓通。且是殊勝伏藏密續的巖取者(伏藏師)。他融合了無上密續大圓滿和大手印的教法,而為寧瑪派與噶舉派的尊貴傳承上師。堪稱為當代藏傳佛教偉大的成就者。

第四世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天生右手姆指有一金剛杵印,而左手姆指有一天蠍印,此乃忿怒蓮師之化身。他常於禪定勝觀中親見蓮花生大士、忿怒蓮師及諸多本尊,並授與教法和啟示,且賦予大威神通力,尤其具足他心通。據載,他曾以此神通力消除一些天災人禍。

吉噶仁波切仁津多傑札波曾建立本尊普巴金剛的壇城,鑄造千佛像,供養舍利佛塔,撰寫經藏法典、儀軌釋論,巖取諸多殊聖伏藏密續,弘法利生,行諸佛道事業,不遺餘力。將竹巴噶舉傳承的教法,弘揚光大,遍及十方。西元1797火蛇年第四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年58歲,他輝煌燦爛的一生,淋漓盡致的展現了佛菩薩的大慈悲、大智慧、大力及難量的願力。他許多具有成就的弟子,包括噶瑪噶舉派、竹巴噶舉派、寧瑪派等諸多弟子,均明載於寧瑪派的仁欽迭卓大法中(百位巖取者所匯集的珍寶伏藏),主要的有第十三世噶瑪巴敦都多傑、第十世夏瑪秋竹嘉措、第九世泰錫杜貝瑪寧傑汪波、第八世竹千仁波切袞記丘朗、第六世秋棍桑達竹貝巴沃、內南巴沃竹拉丘傑佳波、傑冬祖古札巴仁欽力竹、蘇芒噶旺、創巴、祖古聽列尼瑪、蘇芒秋傑噶瑪竹秋給列拉傑…等,不勝枚舉。

回頁首


第五世吉噶仁波切美方丘吉尼瑪(西元1798~1850年)

The 5th Zigar Rinpoche Mipham Choekyi Nyima (1798-1850)

第五世吉噶仁波切美方丘吉尼瑪於西元1798土馬年,誕生在西康噶瑪格魯一個傑杜的貴族家庭中。誠如巖取者(伏藏師)祖古寧帝(化身心要)寶藏中授記道:「有殊勝因緣修持蓮花生大士儀軌,具諸佛行事業者,馬年將誕生於西康貴族家中,引領有殊勝法緣者,登至蓮師之淨土……。」經由第八世竹千仁波切袞記丘朗認證為吉噶仁波切的轉世,並正式陞座登基為第五世吉噶仁波切。

吉噶仁波切美方丘吉尼瑪自幼沉默寡言(由於第四世吉噶仁波切,具足他心通,口若懸河,辨才無礙,曾祈願來世寡言少語),聰穎慧敏,天生威儀宛若菩薩般,明覺圓照、清淨自在。他頗為好學、極喜愛研習各方面的學術,諸如經論、因明、內明、中觀哲理、詩詞、繪畫、喇嘛舞、手印及禪修等。是個出類拔萃、才華橫溢偉大的藝術家。由第九世泰錫杜貝瑪寧傑汪波和第八世竹千仁波切袞記丘朗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所有傳承的圓滿教法。

吉噶仁波切美方丘吉尼瑪是一位堪為榜樣檢樸而嚴肅的大成就上師。他「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為契合每個弟子的根器和願力,而授與不同次第密續的教法。由於他的有教無類、善巧應機,引發來自各方的行者賢士,甚而許多教派的大師,皆相繼的來參學求教於其蓮座下。

第五世吉噶仁波切如同歷代傳承持有者,以連續不斷的轉世,示現人間,將釋迦牟尼佛的法教傳下。諸佛事業的具體表現,皆以精通佛法或以經論大師、瑜珈士的身份,或以藝術家、詩人的身份化現,生平完全是佛菩薩慈悲、智慧、大力的展現。西元1850鐵狗年,第五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年53歲,涅槃時有奇妙的徵兆。

回頁首


第六世吉噶仁波切雅旺丁貝尼瑪(西元1852~1890年)

The 6th Zigar Rinpoche Ngawang Tenpai Nyima (1852-1890)

第六世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貝尼瑪於西元1852水鼠年,誕生在西康德格王國一個大臣賈古的家中。誠如巖取者(伏藏師)秋就德千林巴在伏藏密續中授記道:「囊喀寧波的化身以名為雅(台音)旺者即將降臨,其佛行事業,無比的燦爛輝煌……。」經由第十四世噶瑪巴與第九世竹千仁波切共同認證為第六世吉噶仁波切,並正式於吉噶寺陞座登基。

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貝尼瑪由第十四世噶瑪巴帖丘多傑、第九世泰錫杜仁波切貝瑪寧傑汪波及第九世竹千仁波切吉美明丘旺佳等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噶舉傳承各派之所有教法。並傳授與一些不共傳承那洛六法和大手印。諸般法教如寶瓶般傾注而來,也盡為其融合納受無餘。致圓通三乘教法和中觀哲理等。據載,由於他菩提心的大威德力感召,驅使天神、鬼怪及人三者,聽聞佛法,均能攝受折伏、法喜充滿。

第六世吉噶仁波切曾獲噶瑪巴(大寶法王)及竹千仁波切的讚賞,並授勛為攝政王。以表彰他有教無類隨順眾生、恆轉法輪、無有疲厭的佛行事業之成就,和對於噶瑪噶舉派及竹巴噶舉派傳承甚深教法上,卓著的貢獻。西元1890鐵虎年,第六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時年39歲。

回頁首


第七世吉噶仁波切雅旺丁津巴桑(西元1892~1937年)

The 7th Zigar Rinpoche Ngawang Tenzing Palzang (1892-1937)

第七世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津巴桑於西元1892水龍年誕生在西藏章地區一個大拿昌的家庭。由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認證,並隨即於吉噶寺陞座登基。

吉噶仁波切噶旺丁津巴桑由第十五世噶瑪巴卡恰多傑、第十世竹千仁波切美胖卻吉汪波及堪布仁欽達傑等授與竹巴噶舉傳承完整的教法,和噶舉四大八小傳承主要的本尊、護法之種種灌頂、口傳、教示及所有教法。他在聞、思、修三無漏學及圓通三乘教法上,受到許多善知識和大師們的尊崇。而榮獲第十五世噶瑪巴授勳、表彰為偉大的成就者。之後,於弘法遊化藏區期間,曾行經拉薩拜會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突丁嘉措,相結為執友。達賴喇嘛特准吉噶仁波切得以啟建如拉薩宮殿式的大佛寺,並簽署准於西藏各地募款之許可證。且頒勳以表彰他諸佛行事業的至高成就,倍極尊榮。

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津巴桑曾應不丹(Bhutan)第二任國王吉米汪丘(Jigme Wangchuck, King of Bhutan)和皇后阿喜捧措秋頓(H.R.H. Ashi Phuntshok Choedon)的邀請,前往不丹首都東薩(Tongsa)之秋口拉澤寺,傳授竹巴噶舉傳承的灌頂、口傳和教法,他行化弘傳佛法的足跡,遍及不丹東部扎西揚澤(Tashi-Yangtse)。返回西康吉噶後,他將此間各方豐碩的供養,依達賴喇嘛所囑請啟建了宏偉莊嚴的吉噶寺,並順利圓滿的落成。(此寺於1959年為無情戰火摧毀殆盡,今由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於1997年歷經多年重新啟建中。)

第七世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津巴桑是竹巴噶舉一位偉大的成就者,以刻苦嚴格的出家生活而聞名。雖然,他是慈悲的化身,但針對佛學院、閉關中心和弟子們所制定的戒律儀軌,要求卻非常的嚴格。他許多頗有成就的弟子中,主要的有第一世突謝仁波切(乃第十世竹千仁波切之子,特予第七世吉噶仁波切為義子,祈願盡未來際,弘法利生,行佛道事業。取名為「突謝」藏文意即心之子也。)及貝瑪汪達仁波切等多人。西元1937火牛年,第七世吉噶仁波切入涅圓寂,年46歲。

回頁首


第八世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西元1938~1959年)

The 8th Zigar Rinpoche Rigzing Lhachok Dorje (1938-1959)

第八世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於西元1938土虎年,誕生在德格拉托地區一個塔噶昌的家族。誠如伏藏密續中授記道:「於釋迦佛陀之淨土優諾岡(拉托),有一位金剛乘瑜珈的大成就者,名為依喜(智慧)的密續傳承持有者,即將降臨…」。經由第十六世噶瑪巴讓炯立佩多傑認證為吉噶仁波切的轉世。四歲時,於吉噶寺正式陞座登基。自幼天賦異稟,於修習佛法智能上,仍保有過去世的記憶和悟力,且善於行諸弘法利生事業。據載,曾有一位善天女於夢境中,明示他乃蓮花生大士之化身,具足金剛智慧,無與倫比。而他也曾在一次勝觀中,親見蓮花生大士與其相承諾,誓願盡未來際,弘揚佛法、利樂眾生,永不退轉。

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由第三世宗南嘉祖仁波切授與寧瑪派的灌頂、口傳、教示和傳承的教法及仁欽迭卓(珍寶巖藏)之大法。他自心本然的明覺及所散發的悲智光芒,展現了密續靈覺修行證悟的根、道、果。於殊勝巖藏密續中他覓得了中陰百尊、馬頭明王及諸多本尊珍貴難得的密法。

第八世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非常年輕,卻是一位學識淵博,修證圓通偉大的大圓滿瑜珈士。曾為德格國王和王宮貴族們的上師,其弘揚佛法、利樂眾生、行佛道事業,無有厭疲。他在禪定勝觀中,常親見忿怒蓮師等諸多本尊。並親聞領受蓮花生大士、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傳承上師和本尊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傳承教法。更有諸多護法如四臂瑪哈嘎拉、瑪哈嘎哩、甲巴美仁…等,隨侍環繞,誓願擁護。據載,他曾以大威德力渡化妖魔鬼怪,令其攝受折伏、一心向善,而成為佛三寶弟子。

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在勝觀中,諸護法曾多次示現告知,即將有災難發生,請他儘速離去。不久,西康爆發嚴重的戰爭,並迅即激烈的擴展開來。所有跡象均顯示古老的西藏佛教文化,即將如燈滅般消失。由於吉噶仁波切曾承諾蓮花生大士,巖守密乘三昧耶戒,誓願盡未來際行菩薩道,弘揚佛法、利樂眾生,行佛道事業,永不退轉,而於西元1959土豬年,無情的烽火中,入涅圓寂,時年22歲。

附記: 第八世吉噶仁波切勒津拉秋多傑於1958年底,派遣執事喇嘛嘉措美方(生於德格拉托瓦須衝,由第七世吉噶仁波切剃度,任命為執事喇嘛。)率五位僧眾和十位檀信,前往印度。另委由三位堪布率三位僧眾引領第一世突謝仁波切,特經由西藏的桑噶秋林寺,引領第十一世竹千仁波切一起前往印度。兩路人馬未得知原因,即莫名的啟程,只知吉噶仁波切自稱隨後就到。歷經約七、八個月,艱辛跋涉的旅途中,一日噩耗傳來,無情熾焰的戰火摧毀了寺院廟宇,和第八世吉噶仁波切涅槃的消息。眾人無不悲傷至極,而竭誠的祈請吉噶仁波切承願轉世再來。

之後,嘉措美方喇嘛一行十餘人逃至尼泊爾邊界的馬斯倘(Mustang)西藏營區,充當軍伕,以維生計。而五位僧眾,則至印度北邊達賴喇嘛的難民營安單。另一行人抵印後,第十一世竹千仁波切由於水土不服,於西元1960年入涅圓寂。眾人隨突謝仁波切前往大吉嶺(Darjeeling)建寺,並找尋竹千仁波切的轉世。此間,戰亂顛沛流離、人生地疏、言語不通、艱辛困苦的生活,實難以言喻。

嘉措美方喇嘛由於曾隨第七世吉噶仁波切行化居留過不丹(Bhutan)。在獲悉第十六世噶瑪巴安抵不丹。即前往不丹(Bhutan),祈請第十六世噶瑪巴、不丹國王和皇后,齊力協助找尋第八世吉噶仁波切的轉世。在第十六世噶瑪巴預示和寫下吉噶仁波切將轉世的雙親姓名、屬何年生,及不丹國王特簽予永久通行證,以利於往來印度、不丹兩國各地的情況下,嘉措美方喇嘛即展開極具傳承歷史性意義的任務------找尋吉噶仁波切的轉世。

回頁首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

His Eminence The 9th Zigar Rinpoche Karma Tenpa Gyurme Gocha Trinley Kunchap Palzangpo

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於西元1961鐵牛年,在呈現彩虹瑞相中,誕生於不丹(Bhutan)本塘(Bumthang此乃蓮花生大士之聖地,並留有十萬空行母的足跡。)父親名為殊勝方便洛竹;母親名為殊勝智慧措莫,與第十六世噶瑪巴在禪觀中所明示的相諾,並經其認證為吉噶仁波切的轉世。據載,第七世吉噶仁波切雅(台音)旺丁津巴桑,應不丹國王的邀請,前往弘法行化時,曾於加持吉噶丘突仁波切雙親的家族,顯現諸多吉祥徵兆,並說他會再來…。執事喇嘛嘉措美方,由於語言不通、人生地疏、生計無著,往返不丹、印度兩國找尋期間,倍極艱辛,不可言諭。歷經三年才達成此極具傳承歷史性的任務。

吉噶丘突仁波切由第十六世噶瑪巴剃度,命名為噶瑪丁巴久美果嘉聽列袞恰巴桑[金本]。在不丹第三任國王吉米多傑汪秋(Jigme Dorji Wangchuck, King of Bhutan)和母后阿喜捧措秋頓(H.R.H. Ashi Phuntshok Choedon)協助下,於不丹首都聽布(Thimphu ),舉行普天歡慶隆重的陞座登基大典。之後,在不丹國王和母后囑託第十六世噶瑪巴下,和執事喇嘛嘉措美方前往印度錫金(Sikkim)隆德寺。於此開始並完成他的啟蒙教育。此間,噶瑪巴特命其主事秘書德格姜卡袞南教導他藏文和文法,對其修學關懷備至。而吉噶丘突仁波切的聰敏非凡、靈明好學和精進有成,也令噶瑪巴欣喜讚賞不已。歷任第七、第八兩世年邁的執事教師嘉措美方喇嘛,由於惟恐無常迅即,傳承殊勝的教法,無以全然存續,對吉噶仁波切更嚴加敦促勤勉勵學,每天修學從早上凌晨兩點到晚上八、九點,方得以大養息。如此,直至西元1981年執事教師嘉措美方喇嘛圓寂,十五年如一日,欣悅精進不息,從無疲厭倦怠。也因此奠定了吉噶丘突仁波切爾後刻苦精勤於精進修學各教派傾注而來的教法,並圓成共與不共之大成就。他對於尊貴第十六世噶瑪巴的恩澤和執事教師嘉措美方喇嘛敦敦殷切的教誨,及兩相依偎刻苦艱辛的生活點滴,緬懷感念之情,常流露於其雙眸和言談間,不曾或忘,永誌銘心。

吉噶丘突仁波切由第十六世噶瑪巴親授與菩薩戒和噶舉傳承的教法。噶舉派第十世內南巴沃仁波切授與灌頂、口傳及教示。第一世卡盧仁波切授與香巴噶舉傳承的教法;寧瑪派頂果欽澤仁波切(頂果法王)授與仁欽迭卓(珍寶巖藏)和膽那祝大法的灌頂、口傳及教示。並由第八世堪竹仁波切、第八世阿帝仁波切及第六十八任的不丹法王傑堪布永定吾(又名丁津董棍竹北爹)先後三次授與灌頂、口傳、教示及所有竹巴噶舉傳承圓滿的教法。其中,第六十八任不丹法王更授與不共之那洛六法、大手印及竹巴噶舉秘密灌頂之圓滿教法。吉噶丘突仁波切從啟蒙教育到十五歲研讀西藏哲學、辯經…等,至二十四歲,他已遍學各教派傳承的法教,精通經論,顯密圓修;隨順淨覺、妙明恆寂。其共與不共之成就,由藏傳各大寺院競相邀請為阿闍黎,和爾後恆順眾生弘傳佛法,遊化於世界各地,即可顯露無疑。

西元1979年,吉噶丘突仁波切遵從第十六世噶瑪巴的囑咐於印度蓮花生大士誕生之聖地雷瓦沙(Rewalsar)------ 措貝瑪(Tshopadma蓮花湖),啟建吉噶寺。西元1985年,不丹皇太后阿喜捧措秋頓由於緬懷感恩上師第七世吉噶仁波切,特將她建於印度大吉嶺(Darjeeling)的寺院和領土,全然的供養予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吉噶丘突仁波切不僅啟建十方道場寺院,造諸千佛像,廣傳印行經典,弘法利生遊化於世界各地。他更於西元1991、19972002年,前後三度籌措鉅資,殷切的返回藏區西康傳奇中的佛國淨土------吉噶。為致力於佛法的存續,傳承祖古、僧團和四眾弟子的教育(包括佛學院、閉關中心和學校),以及弘法利生事業之積極擴展,甚而不惜一切,投入人力和物力重新啟建吉噶寺。(歷經多年,由於工程宏偉浩大,所費不貲,限於經費,至今仍在啟建中。)他行諸佛道事業和其證量,充分無漏的展現,「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念念一切有情眾,念念虛空法界…,無有疲厭,惟願沉溺諸有情,得三摩地,證圓通道,登佛淨土。」無量的悲願和大力。

值此,釋迦牟尼佛之教法,頻臨末法時期,而藏傳密續(金剛乘)傳承的佛教文化,亦如絢日西沉般,慘遭空前的劫難。我等與眾生何其有幸,得遇如此具足福德智能、清淨莊嚴的最尊貴上師------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至當虔誠禮敬並祈願尊貴的第九世吉噶丘突仁波切及一切具德的上師

法體康泰 正法昌隆

恆轉法輪 並常住世

附註一:最尊貴的第九世吉噶法王世襲的寺院,目前有:
藏區西康吉噶的三個吉噶寺主寺目前有三百多位喇嘛和八個吉噶寺分寺院約有兩百多位僧眾(為寧地貝瑪吳巴寧閉關中心、構夫桑丁寧閉關中心、紐巴千寺、袞久大殿寺、札貝寧寺、噶巴羅日寺、波佳炯寺、讓千吉卜寺等八個分寺院。)
印度蓮花生大士之聖地雷瓦薩(Rewalsar)措貝瑪(Tshopema蓮花湖)的吉噶寺目前有一百五十多位喇嘛,另閉關中心有七十多位僧眾。
印度大吉嶺(Darjeeling)的吉噶寺目前有二十位喇嘛。

附註二:本中文譯撰吉噶法王略傳之資料來源,摘錄自吉噶法王的簡要傳記和堪千給嘉仁波切(又名:蔣巴董舉尼瑪,為第七世吉噶法王的弟子)所著的吉噶法王傳記。

回頁首